数字禹贡

复旦大学人文社科“历史GIS与数字人文研究”青年融合创新团队

祝贺白玉军同学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2021年5月27日上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满志敏教授、杨煜达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白玉军毕业论文答辩会在光华楼西主楼2201会议室举行。答辩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陆韧教授主持,答辩委员会成员包括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吴俊范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张伟然教授、杨伟兵教授和路伟东教授,答辩秘书由孙涛老师担任。

白玉军同学博士学位论文题目是《1700-2000年云南省峨山县文山河流域人口重建及相关问题研究》,该论文以山地小流域的人口时空过程重建为研究对象,采用长期田野调查方法,对云南省峨山县文山河流域进行长达500多天的田野调查,获取大量第一手资料。结合档案和传统历史文献,在分析多源史料价值及其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设计了合适的人口重建方法,以世代可婚男子数作为户数的代用指标,并利用各种文献重建户均口数,以之为本,重建分辨率为世代的聚落——流域尺度上过去300年人口时空发展过程。并进一步分别以民族杂居格局的形成及动因和山区聚落婚姻圈为例做了个案研究。五位答辩专家认为,该论文选题难度大,工作量大,在问题和方法上均有创新,拓展了人口史研究领域。答辩专家在充分肯定论文的同时,也对论文的薄弱之处以及论文后续的研究方向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经过三个小时的答辩,五位专家一致认为该论文是一篇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建议授予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