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禹贡

复旦大学人文社科“历史GIS与数字人文研究”青年融合创新团队

AMS China Topographic Maps 1:250000

德克萨斯图书馆馆藏AMS25万中国地形图

该套地图由美国陆军工程署陆军制图局绘制于1950年代,每幅图绘制时间并不统一,原始数据主要参考了1940年代中国出版的最优大比例尺地形图及美国海军测量局实测图等。每张图右侧有“图料表”,显示不同位置的航拍数据及精度。全套图横轴墨卡托投影,1909年美国海福特椭球体,图幅编号与中国的标准图幅编号稍有区别,带10000公尺方格线,等高距100公尺,地名采用中文和韦氏拼音红蓝双色套印。全图内容详实、资料准确,展现了极其精湛的地图测绘技术,基本上代表了1950年代最高制图水平。该套地图目前由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图书馆收藏,在其官网上有免费公开的高清电子版。原图尺较大,分辩率宽度5000像素,大小基本都在5兆以上。

中国大陆部分,编号L500
中国台湾部分,编号L594

AMS China Topographic Maps共分248个区块,其中大陆部分图组编号L500,共242个区块,覆盖主要在胡焕庸线以东,该线以西缺失较多;台湾部分图组编号L594,共6个区块;南海岛礁部分无测绘数据。除了地形图,该套图还包括诸多重要城市的城区图。

除了AMS Topographic Maps,德克萨斯大学图书馆地图收藏颇为丰富,网站公开地图资源,按大洲、国家地区分类,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可免费下载的高清扫描的地图,具体可查看中国地图链接的上级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