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禹贡

复旦大学人文社科“历史GIS与数字人文研究”青年融合创新团队

路伟东教授应邀前往南京师范大学做学术报告

2023年3月27日下午,由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环境考古研究院、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长江三角洲分中心共同举办的大运河地理与文化专题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成功举办。本期讲座以“数字人文时代的“数字运河”基础平台建设”为主题,主讲嘉宾为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路伟东教授。来自地理、历史、文学等多学科20余名师生共同探讨了数字运河相关科学和技术问题。

主题演讲前,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胡迪副教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路伟东教授及其建树,阐述了开展大运河地理与文化专题系列讲座开展的目的和意义。

路伟东教授从“数字人文”的不可逆进程、“数字运河”的概念和框架、“数字运河”建设的基础内容、“数字运河”最终的指向和目的四个方面展开演讲。他强调数字人文浪潮已经给传统人文研究带来了强烈的冲击,指出“数字运河”是综合运用地理信息系统等信息技术构建的运河全流域多要素一体化综合数字集成平台和虚拟环境,及由此衍生出的一整套数字人文环境下重新定义和回答运河相关学术问题和现实关切的新方法、新手段和新范式。目前,“数字运河”建设应该更加侧重于基础数据的整合与集成,强调学术性和研究性;关键工作是开展运河基础历史地理信息系统和运河基础历史文献信息系统建设。

讲座的最后,路伟东教授认为开展“数字运河”建设,可以打造运河研究的资料中心、数据中心、研究中心和教学中心, “数字运河”建设的学术意义是要在重建一个宏观上帝视角与微观现场视角并存的沉浸式数字化运河历史景观的基础上,尝试理解不同历史语境和不同学科语境下的运河究竟曾经是一种怎样的历史存在。

本次讲座吸引了众多对大运河感兴趣的学者和同学们的关注和参与,令在场参与者者受益匪浅,共同畅想了数字运河的美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