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禹贡

复旦大学人文社科“历史GIS与数字人文研究”青年融合创新团队

路伟东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重点项目立项

近日,路伟东教授主持的研究课题“西北回族历史人口及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研究”获得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支持。

今天以回族著称的人们,其源头主要是7至14世纪以来在中国定居的西来男性穆斯林与汉地妇女通婚产生的后裔。自唐宋以来,这一群体在人口逐渐累积的过程中,不断游走在被汉文化所涵化,又不断增长自我区别意识的中间地带,最终完成了自己民族的认同;实际上,建立在回汉差异基础上的回回人民族认同完成的过程,既是其在地理空间和社会空间不断渗透并逐渐融入汉地社会之中的过程,也是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产生并不断加强的形塑过程。从这一角度讲,回族人口的发展历程,最恰如其分地诠释了当下各民族共铸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内涵。通过系统梳理西北回族人口发展的历史地理过程,关注其独特的历史人口现象和人口问题,并探讨由此引发的更复杂综合的社会问题,可以揭示回族穆斯林和伊斯兰问题的中国性和独特性,最终回答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塑中的回族力量是什么。尤其在当今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及“共铸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国家战略布局背景下,这一研究将有助于明确中华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多元(各族)”与“一体(共有)”的辩证统一关系,防止“片面一体化”与“片面多元化”两种思潮的干扰。同时,这一研究也可以为正确认识和处理当下西北地区移民开发、民族宗教以及区域发展等复杂社会问题提供一定帮助,为国家边疆治理、地缘政治风险预估、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提供历史经验、实证基础和智力支持。

路伟东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历史人口地理研究,近十多年来,尤其专注于清以来西北人口、移民、民族及区域社会相关问题。在回族历史人口领域,有长期的耕耘和积累,目前已出版学术专著三部,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此次课题立项,是对路伟东教授多年回族人口史研究工作的肯定和鼓励,预祝项目成功,并有更多更优秀的成果不断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