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禹贡

复旦大学人文社科“历史GIS与数字人文研究”青年融合创新团队

祝贺博士生张鹏程发表第一篇独立署名的学术论文

近日,张鹏程同学学术论《近代两淮盐业市镇的因袭与变迁——以仪征十二圩为例》在《盐业史研究》2020年第4期正式发表。这是张鹏程独立署名发表的第一篇学术论文,祝贺!

张鹏程同学2017年9月进入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跟随路伟东教授攻读硕士学位,自入学以来,勤奋刻苦,努力钻研,成绩优秀,业务突出,2019年9直升博士。目前已独立或合作完成学术论文三篇,其中两篇已正式发表,一篇录用待刊。

十二圩是两淮地区的典型盐业市镇。晚清至民国年间,该镇因盐运而兴,牵动两淮地域。1931年南京政府颁行《盐法》前后,十二圩成为多方利益博弈的焦点,因受制于诸多新因素而趋向衰败。本文对十二圩盐务的长时段考察表明:在新旧两种国家权力的相继渗透下,构筑在单一产业形态上的盐业市镇,既不能再因袭传统食盐专卖制度,也很难适应追求盐务近代化的新国家意志。十二圩是因盐而聚的两淮社会近代以来巨大变迁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