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禹贡

复旦大学人文社科“历史GIS与数字人文研究”青年融合创新团队

祝贺夏晗登同学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2020年12月24日上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韩昭庆教授博士研究生夏晗登毕业论文答辩会在光华楼西主楼2201会议室举行。答辩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钟翀教授主持,答辩委员会成员包括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尹玲玲教授、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董少新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杨煜达教授和路伟东教授,答辩秘书由黄学超老师担任。

夏晗登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题目是《16-19世纪珠江口的测绘地图及其在河口演变中的应用研究》,该论文比较系统地收集、整理了16-19世纪之间主要由欧洲人绘制的珠江口地图,通过对图面内容、相关历史文献的分析,以及ArcGIS的技术运用,探讨了这些测绘地图的继承、变化及其原因。在此基础上,利用这些地图对珠江口部分区域的成陆和演变进行了较为深入地讨论。五位答辩专家认为,尽管选题难度大,但答辩人通过细致深入地研究,取得很好的成绩,并得出了诸多创新性的结论。答辩专家在充分肯定论文的同时,也对论文的薄弱之处及论文后续的研究方向提出许多建议性意见,经过三个小时的答辩,五位专家一致认为该论文是一篇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建议授予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