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禹贡

复旦大学人文社科“历史GIS与数字人文研究”青年融合创新团队

QGIS V3.61

QGIS是一个用户界面友好的桌面地理信息系统,可运行在Linux、Unix、Mac OSX和Windows等平台之上。QGIS是基于Qt,使用C++开发的一个用户界面友好、跨平台的开源版桌面地理信息系统。 QGIS项目开始于2002年 5月,是基于跨平台的图形工具Qt软件包,采用C++ 语言开发的一个GIS软件。目前的开发非常活跃,当前(2020年)的最新版本是QGIS 3.6版。QGIS源码采用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协议对外发布。

相对于庞大且昂贵的主流商用GIS软件ArcGIS,QGIS虽然功能方便稍弱,但胜在免费开源、体积小巧、轻量高效、使用简单,操作方便,尤其在安装上,完胜以安装困难著称的ArcGIS。同时,在数据可能化及制图方便,渲染效率高,也极其人性化,很多复杂的ArcGIS高级制图效果,QGIS可以轻松实现。另外一个重要优势,QGIS可跨平台使用,支持Mac。这大概是很多Mac重度使用者的福音。

点击前往QGIS官方网站下载并使用最新版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