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禹贡

复旦大学人文社科“历史GIS与数字人文研究”青年融合创新团队

ASTER GDEM全球数据

ASTER GDEM是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和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联合研制并免费向公众分发的全球数字高程数据产品,该数据根据NASA新一代对地观测卫星TERRA的“先进星载热发射和反射辐射仪(ASTER,Advanced Spaceborne Thermal Emission and Reflection Radiometer)”观测结果计算生成全球数字高程模型(GDEM,Global Digital Elevation Model),覆盖北纬83°至南纬83°之间陆地部分的数据,达到了地球陆地表面的99%,是目前唯一覆盖全球陆地表面的高分辨率高程影像数据。自2009年6月29日V1版ASTER GDEM数据发布以来,在全球对地观测研究中取得了广泛的应用。

ASTER GDEM V1原始数据局部地区存在异常,2011年1月6日,NASA和METI共同发布了ASTER GDEM V2版本,在V1的基础之上,采用了一种先进的算法对V1版GDEM影像进行了改进,新增了26万光学立体像对数据,主要用于改善覆盖范围、提升数据分辨率、提升水体掩模处理精确度。2019年8月5日,NASA和METI共同发布了ASTER GDEM V3版本,在V2的基础之上,新增了36万光学立体像对数据,主要用于减少高程值空白区域、水域数值异常。

Aster GDEM数据获取时间2000年至2009年,产品类型DSM,参考椭球WGS84,大地水准面EGM96,水平分辩率1arc-second(30M),垂直分辩率1M,水格式格GeoTIFF,分幅大小1°×1°,分幅数量V1版16602,V2版16704,V3版22912,识别最小水体面积V1版12Km²,V2版1Km²,V3版0.2Km²,高程精度V1版日本地区验证精度SD14.8M,V2版日本地区验证精度SD12.6M。

完整数据请前往官方网站(美国NASA或日本METI)下载,国内中科院地理空间数据云也有全球数据下载。

全球数据下载

嘉庆二十五年中国范围数据下载

历史地理研究工作中,嘉庆二十五年(1820)中国范围数据使用较为频率较高,本站以此为界提供V2局部数据下载。Aster GDEM嘉庆二十五年(1820)中国范围数据南北自北纬14度至北纬55度,覆盖42个纬度;东西从东经69度到东经144度,覆盖75个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