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禹贡

复旦大学人文社科“历史GIS与数字人文研究”青年融合创新团队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中心艾少伟、马平教授一行来访

为砥砺学术发展,增进合作交流,应路伟东教授邀请,2020年9月28日下午,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黄河中心”)副主任艾少伟教授及马平教授一行,访问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史地中心)。访问期间,史地中心多位专注黄河文明、西北史地以及民族历史研究的教授与来访的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友好地座谈和交流。

本次座谈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史地中心会议室举行,复旦大学文科特聘资深教授姚大力先生、中心安介生教授、樊如森教授、朱海滨教授以及青年副研究员王哲博士等共同参与了座谈。座谈中,路伟东教授代表史地中心主任张晓虹教授向两位教授来访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参加座谈会的各位专家教授的学术背景和研究成就。艾少伟教授和马平教授围绕黄河中心概况、中心学科建设现状及规划等内容,向与会者做了详细介绍。其后,姚大力教授就两位教授比较关心的学科发展趋势等问题,提了五点意见及建议。接着,安介生教授就河南历史民族地理研究现状及未来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建议性的意见;复旦东北亚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负责人樊如森教授从自己主持的2018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出发,交换了自己的看法,尤其提出了以河南大学为中心开展海上丝路与陆上丝路研究的广阔前影。朱海滨教授根据自己长年海外留学的经验,谈了如何吸引有潜力青年人材的问题。王哲青年副研究员从自己多学科背景出发,谈了开展交叉研究的可能,并给出了建设性的建议。最后,艾教授一行向参加座谈会的各位教授及史地所全体老师表示感谢,并诚挚邀请各位学者在方便的时候访问河南大学。

文字整理、现场摄影:张鹏程

【艾少伟教授简介】

艾少伟,男(回族),河南禹州人,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首批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北京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宾夕法尼亚印第安纳大学访问学者,曾挂职河南省委政研室工业处副处长。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学会黄河分会秘书长,中国民族学学会回族学分会副会长。

【马平教授简介】

马平,二级研究员,男,回族,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任中国回族学会副会长、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中东学会理事、宁夏回族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宁夏回族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常委、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文史专员等。

曾任中国回族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民族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史学会理事、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伊朗友好协会理事、宁夏回族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专家组成员、宁夏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宁夏社会科学院回族研究所所长、《回族研究》杂志副主编、《中国回族百科全书》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回族》杂志国际编委会编委、宁夏大学客座教授、北方民族大学兼职教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八、九届委员等。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西部地区项目、青年项目各一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及中日合作项目等多项。已经出版专著、合著3部,编著多部。在《民族研究》、《西北民族研究》、《回族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近20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成果先后获得宁夏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优秀奖、中央统战部年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两次入选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学者影响力排行榜”榜单(民族学科)。 (简介据河南大学黄河中心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