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禹贡

复旦大学人文社科“历史GIS与数字人文研究”青年融合创新团队

路伟东教授新著《清代西北回族人口与回族经济》(上中下)出版

路伟东教授新著《清代西北回族人口与回族经济》(上、中、下)2018年3月由台湾花木兰文化出版社出版,全书约51万字,另有附表18张,插49图幅,16开精装,分上、中、下三册。

本书是路伟东教授十数年专注西北人口问题潜心研究完成的一部区域历史人口地理学术专著。内容主要涉及清代西北地区回族人口规模、人口分布、人口迁移、人口结构、人口制度以及婚姻制度等人口史研究的核心问题。同时,也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以及法律等不同的侧面入手,增加回族人口史叙事的维度,丰富回族人口史研究的内涵,从而更加立体而全面地展现了清代西北回族人口的历史全貌。

本书开篇绪论阐述选题宗旨和研究现状等基本问题。正文分为九章,各章节相关问题,比如清代西北回汉关系,冲突与融合的正反面、武装化与组织化、肢体冲突背后的文化冲突、人口峰值、谷底规模及其消长、人口变动背景下官方对历史的书写、国家对群体记忆的形塑、民间选择性遗忘下历史书写的不同版本以及不同历史时期西北回族人口迁移的过程、特点与规律等,大都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有所发现和创新。另有个别问题,比如从涉回法律引出的清代“回民户籍”与回族人口管理制度、从族外婚向族内婚转变过程中的人口因素与婚姻制度转变对人口空间分布的影响、战争波及人群心理创伤和长远影响以及人口职业结构与回族“重商民族”幻象等,则是开拓了全新的研究课题,或是颠覆既有的研究结论,填补了研究的空白。

本书余论部分,重点讨论并回答了在中国被他者以及自我称为“回回”的这样一个穆斯林群体,在汉地社会主体人口与主流文化中曾经是一种怎样的历史存在这一回族史研究的核心问题。深入分析了徘徊于熟悉与陌生之间的回回人在历史上不断自我调整、退缩与适应,最终成功把伊斯兰的内核包裹在儒家外壳过程中主动华化或土著化背后的实质。同时,对文本被不同历史语境的扭曲和历史与现实间的复间互动等问题也提出了应有的反思。

本书适合历史、地理、民族、人口、经济以及社会等学科的专业研究者、政府有关部门人员和其他具有中等以上文化程度的读者阅读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