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禹贡

复旦大学人文社科“历史GIS与数字人文研究”青年融合创新团队

赵域伟、周星莹相继获得2019、2020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全称“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对各高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表现突出的学生所给予的表彰和奖励。复旦大学中,能够获得该荣誉的毕业生不超过应届全日制毕业生人数的5%。因此,历年复旦大学评选优秀毕业生时,都要求成绩优良、品行端正,不仅要求平均绩点和毕业论文达到一定水平,还必须曾获得过校级荣誉,或在某一方面表现突出,成绩显著或作出突出贡献。符合条件的参评者经过导师推荐、班级投票、评审小组合议等步骤,才最终确定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的候选人。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2016级硕士研究生赵域伟、2017级硕士周星莹同学相继获得2019届和2020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在此向两位同学及她们的导师路伟东教授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也感谢樊如森教授及读书会全体同学的帮助和支持。

赵域伟河北邯郸人,在复旦研究生学习期间,各方面表现优异。学业上,勤奋刻苦,取得了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各一次。此外,还积极参与了大量的科研项目,包括路伟东教授主持的《中华大典·交通运输典·交通工具与交通设施分典·铁路部》(国家“十一五”重点社科规划项目,国家级重点古籍整理项目,资料收集和文字校对)、樊如森教授主持的2018年度中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阪产业部近代中国及“海上丝路”沿线调查资料整理与研究》(18ZDA188),以及上海《宝钢企业志》(负责地图绘制)、、新版《辞海》(负责历史地图的修改和重绘)、《新编上海历史地图集》(负责数字化与地图绘制,并主要负责完成了上海历史小地名的数据库建设)、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关于“上海市行政区划变迁地图”的绘制等。

赵域伟作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复旦大学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现场(周星莹 摄于2019年6月21日)

在读期间,赵域伟同学曾担任多项学生工作,包括史地所2016级硕士任研究生班长、史地所历史空间实验室助管,并获得了复旦大学优秀学生助管的荣誉。同时,她还广泛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2017年,曾担任畅行浦江健身跑志愿者、第四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运动交流赛志愿者,复旦大学科技创新论坛志愿者;2018年,曾担任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志愿者,暑假期间曾加入复旦大学烛心社,赴云南大理州杉阳小学展开支教活动,获得复旦大学暑期实践优秀队员的称号;在担任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期间,多次深入到上海的社区、学校、企业等机构进行理论宣讲。

同星莹同学,浙江衢州人。在复旦读书期间,学业方面,认真努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平均绩点在同级学生中排名靠前,曾获得一次二等奖学金、一次三等奖学金。学术研究上,积极参与路伟东教授主持的国家级重点古籍整理项目《中华大典·交通典·交通工具与交通设施分典》、樊如森教授主持的2018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大阪产业部近代中国及“海上丝路”沿线调查资料整理与研究》(18ZDA188)等多项重要科研项目,工作表现优异。

除了学业方面,周星莹也积极参与了其他的活动。在学生工作方面,曾担任过历史系助教、哲学系助管、科学技术研究院助管等职位,各方面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升。除此之外,还在2018年暑期主持了社会实践项目《近现代宁波市人口结构衍变及其社会影响》,并曾担任复旦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志愿者。

周星莹于日本考察(严晨 摄于2019年7月8日)